姑苏风华录|风起吴淞望大江

时间:2022-10-28 09:33:36 来源:

 

苏州工业园区数年闲静的版图上,又有了灵动的音符:依托吴淞江科创带,统筹独墅湖科教区、甪端新区、胜浦、金光产业园,园区将规划八十一平方公里的吴淞湾未来城,打造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。

吴淞江之于苏州,譬如太湖之于江南。那一湾碧水,发源于吴江松陵瓜泾口,由西向东,穿过京杭运河,蜿蜒流经工业园区车坊、吴中甪直,再途经昆山花桥,在安亭北新泾,进入上海,最终在黄浦公园外的白渡桥口,流入黄埔江。

吴淞江支流甫里河向东,孕育了一座名震江南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——甪直。方圆十数里,“家家礼乐,人人读书”,从晚唐的陆龟蒙、皮日休,到近现代的叶圣陶、沈柏寒,历代人才辈出,为吴淞江积淀了雄厚的气血和文脉。

甪直千年古刹保圣寺有半堂罗汉,与杭州灵隐寺齐名。从佛塔往西看,能清晰望见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核心区地标建筑。

金鸡湖岸廿八年巨变,从一湾水田化茧为蝶,梦幻般的神话全国争颂。

如今,金鸡湖大道横跨吴淞江的江面附近,又崛起了一座融科研、教育、产业、生态为一体的桑田科学岛,中国最著名的科技企业华为在此屯驻重兵,科技攻关,创新强国。

新时代有新梦想,苏州工业园区从桑田岛顺水而东,规划了更宏阔的未来:吴淞湾将成为世界级一流科创湾区。

傍晚,吴淞江岸的人们信步江畔。南岸的稻子熟了,落霞飞舞,秋水长天一色。生活于此的人们,或将有幸见证另一个神话的诞生。

(责编:方真)

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