姑苏风华录|竹影清辉 城南旧事

时间:2022-10-28 09:22:49 来源:

 

竹辉路改造提升工程终于收尾了,坑坑洼洼了几年,终于全线通车。姆妈听说后感慨:桂花公园好久没去了,今年秋天好去泡泡桂花香了。

曾经,城南风姿绰约,是苏州人的心头好。城南十分风光,八分便在这西起人民路,东至莫邪路,全长两公里的竹辉路。

苏州的春天从竹辉路269号的这两株樱花王开始,花开时灼灼其华,花落时浪漫如雨。它是1996年,日本千叶园艺协会赠送给苏州的礼物,两株留在了竹辉路,另188株种在了上方山,长成了一片樱花林。

竹辉路人民路路口是工人文化宫。在没有商业综合体的年代,工人文化馆是小伙伴最快乐的地方。工人文化宫往北一步之遥,就是沧浪亭。亭上有副对联:清风明月本无价,近水远山皆有情,各取苏东坡与苏舜钦诗中各一句。一出叫《浮生六记》的昆剧在园里演出,说的是姑苏城里“沈复与芸娘”至清至纯的爱情故事。

无独有偶,竹辉路另一头网师园古典夜花园也有一出戏:是汤显祖的《游园惊梦》,因华文世界文化泰斗白先勇先生的力捧,名声更远。那些月撒清辉的夜晚,园子里挤满是对中国式浪漫充满好奇的中外游客。

二十年多前,外国人最青睐的酒店是竹辉饭店。1993年,竹辉饭店见证了苏州近三十年发展的“关键时刻”。那一年,李光耀先下榻于此,双方签署了《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原则协议》,苏州城东从此起飞。

今天,竹辉饭店原址改名“金普顿竹辉酒店&中海环宇荟”,成为时尚人士的热门打卡地,新古典主义风格的休闲场所鳞次栉比,年轻人带着相机,衣锦媚行,流连忘返。

竹辉路向南,有汽车站、轮船码头。和很多城市一样,城南,是离家的渡口;城南,也是归家的码头。

古城东南,竹影清辉处,有你的前世今生,有你的滚滚红尘。

 

(责编:方真)

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